WFU

2021年4月8日 星期四

動物醫院裡的人生劇場 9 --- 遇見更好的人

 
撰文/吳欣怡




牠是一隻兩個月的米格魯,正是最萌、最絨、最好笑的時候。滿嘴乳牙胡亂啃,啃我的手、啃我的筆、啃我的聽診器,尖端白白的尾巴賣命狂搖。整個就是我最愛的那種天真邪惡小屁狗。

小狗渾身光溜溜的,沒有牽繩、沒有提籠、連寵物店的紙箱都沒有。明明應該是被捧在胸前的小寶貝,女主人抱著牠卻好像捧著一坨會觸電的毛球一樣。她的手既想閃躲小狗的啃咬又怕狗掉下來,顯然是不知道怎麼抱狗,渾身上下的動作在在都充滿恐懼。

櫃檯助理在電子病歷上註記著「想要打疫苗」。正要問診,她開頭就說「我被牠咬到會怎樣嗎?」她把手背略略抬高,示意那些淺淺淡淡略紅的咬痕。這當然是不會怎樣,但我還是解釋了通常無妨,趕快用肥皂消毒洗手就好。萬一有出現紅腫熱痛...等感染的跡象,那還是要去看一下醫生。

才起頭問了幾句小狗的生活細節,她又帶著無奈的口氣打斷我的話說「我真的真的很後悔買牠。」

「蛤?」

「我是要買給我兒子的。」

「是喔 …」 又是那種纏著媽媽說要買小狗的死小孩,我不免在心裡嘀咕。

「我兒子就整天只想打電動啊!我想說買一隻狗給他,看能不能逼他出去戶外走一走。」

誰沒有貪玩不想寫功課的時候呢?倒也不見得都是媽媽的錯。

「是喔,你兒子多大啊?」

「十八了啊!我跟妳說,我兒子打電動打到都不去學校耶,我才想說買一隻狗給他啊。結果現在都是我在養,搞的我好焦慮、壓力好大!我真的超級後悔耶。」

原本以為是個八歲小男孩,居然都已經成年了,這個媽媽居然還異想天開的去買了一隻小狗以為可以讓沈迷電玩的兒子願意出門走走?小狗的下半輩子,恐怕是一片慘澹黑暗無光了吧。

我低頭看看這坨小毛球,整個可愛到翻天。我真的覺得你值得更好的未來。

「呃 … 那 … 你養多久了啊?」

「買回來兩週了,真的很崩潰耶,搞的我神經超緊繃的。」

「那 ... 妳有沒有想過要退啊?小狗就是這樣很好動嘛,一定要有人陪牠玩啦,不然就是成天亂咬搞破壞。而且牠會長到差不多這麼大喔。」

我張開雙臂比劃了一下大小,成年的公米格魯甚至可以長到十五六公斤呢。

「對啊,牠就在我家裡地上就一直轉圈一直衝一直衝一直衝耶,我都快被牠搞瘋了。」

「如果真的覺得不是很適合,寵物店應該有合約吧?退了是不是比較好啊?」

「唉~可是我那時候買的時候沒看仔細,你看這行 ...」

她指指合約書上幾個藍色粗體字 “購買後恕不退現”。意思就是你不滿意可以換一隻,生病也可以換一隻,狗不想要也可以,但無論如何就是不能退錢。

幾萬塊的交易,對方都已經用不同顏色加粗體特別註明了,還可以沒有看仔細?這難道還要怪寵物店沒良心嗎?

雖然我已經是處於很想巴下去的狀態。真的很想說,妳製造出一個兒子沒法管教就算了,拜託不要再去殘害另一個狗了!

忍住! 小狗值得更好的  > < 

「哎唷 … 妳想想喔,退回去大不了就是損失一筆錢而已,啊妳硬要養下來,將來花費會更多耶。」

「真的嗎?之後花費會很貴嗎?會一直花錢嗎?」

「前半年每個月都要來打疫苗啊,然後每個月都要買預防蟲蟲的藥物、還有結紮啊、飼料啊。而且每天都要陪牠玩,早晚都要出門遛狗喔。米格魯還很容易亂吃東西腸胃炎、皮膚也很常生病,還要常常洗澡,不然狗味會比較重。不過也不是一定會啦,但就是比較怕萬一。」

她臉色越來越難看,我繼續假裝不經意用非常耐斯的口氣慢條斯理的說下去。

「而且這不是一天兩天,一個月兩個月忍忍就過了。這是一二十年的事喔。」

「這樣啊 … 可是我退回去,還會有人要牠嗎?寵物店會不會把牠怎麼樣啊?」

「不會啦!牠這麼好看,可愛體格又好,現在兩個多月大,正是最多人喜歡的時候。再過幾個月,長太大隻就很難說了。」

「好像也是。」

「不然這樣好了,我們今天先不要打疫苗,你回家考慮一下。看是要退回去,還是要送給別人養。不然我現在打了預防針,環境又換來換去,對牠反而不好。如果兒子還是有想要養,那也沒關係啊,下週再來打就好了。這樣好嗎?」

她恍然大悟說,「好好好,那 … 那我今天先不打,我回去想想。醫生,謝謝妳耶。」

把小狗抱還給牠,牠依然傻呆樣,拼命想爬上來舔我。她滿懷感恩的道了謝,然後抱著小狗離去。


多希望,你能遇見更好的人。


更多動物醫院裡的人生劇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