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3月26日 星期五

動物醫院裡的人生劇場 6 --- 十年前的那隻黑貓


撰文/吳欣怡




學術研討會的時候,遇到台大的蔡醫師。她跟我說,「欸 ... 妳記得那隻黑貓嗎?那隻天使般的黑貓,嗯 ... 牠走了。」啊 ... 什麼?牠走了?關於那隻黑貓的種種,頓時湧上心頭。

那是好久好久好久以前的事情了。十幾年前,我還在台灣大學動物醫院,小小的內科住院醫師。那天,是我輪值內科急診。黑貓的主人是一位很有氣質、很居家典雅的女士。我被急call進診間時,黑貓已經躺在診療檯上,動也不動。她說,之前都還好好的,只是這幾天精神、食慾好像不太好,今天就不吃了。多麽典型卻又戲劇化的描述。

眼前是一隻嚴重脫水的貓乾,黑毛以外的地方都泛黃,耳翼、腳墊、眼白。整隻貓癱軟倒臥,連掙扎的力氣都沒了。

檢驗結果出來,是非常嚴重的糖尿病酮酸血症。血糖值大於600,並且併發脂肪肝黃疸、腎臟指數大幅上升、電解質嚴重不平衡。那時候,動物醫院裡沒有Galrgine,只有Regular insulin 和健宜寧 Caninsulin。Regular insulin 一打下去,血糖降了,鉀離子也掉了,補充鉀離子的同時,又要矯正失衡的酸鹼值,鈉氯又不能讓它飆太高。小小的一隻貓,要掛著好幾條靜脈管線,這恐怕是大多數獸醫師最不想遇到的內科重症急診。

貓住院的時候,大部分是媽媽來探望。很偶爾,爸爸跟兒女們有來探病過幾次。我過了幾天才知道,原來男主人是台大(人)醫學院心臟科的教授。全家除了媽媽之外,都是醫生。媽媽說,他們都很忙,所以都是她來。現在回想起來,當年他們沒要求要換教授來主治,從頭到尾都很信任我這個看起來沒什麼氣勢又很年幼的小獸醫,真的是很有勇氣。

黑貓在五樓住院病房住了好久。一開始光是調整胰島素、控制血糖值、想辦法讓牠恢復食慾,就搞得我人仰馬翻。高點太高,低點太低,作用時間不夠長,血糖上上下下,我東調西調,好不容易數值才好看一些。

有一天晚上,爸爸來探望貓。他站在籠門前,盯著一會兒很客氣的說,呼吸好像有點淺、有點快,是不是胸腔有點狀況?我心頭一驚,超音波一看,還真的有極少量胸水。很懊惱,我怎麼會讓貓overhydration?然後居然還是飼主發現的。幸好,及時調整了點滴,給了一些利尿劑,倒也穩定下來。

再過幾天,突然貓又變得有點虛弱,靠北這次不知道是從哪裡冒出來的急性免疫性溶血性貧血。血容比一夜之間掉到剩十幾趴,我都要哭出來了。那是一個週末早上,是要去哪找血貓、做血液配對?很抱歉也很困窘地跟飼主解釋動物醫院跟人醫的不同。還好飼主很罩,請我們抽好血,直接把我們抽好的貓血,拿回去台大(人)醫院做配對。總算又救回小貓一命。

那時候,五樓住院部外面的探病沙發區才剛整修好。我常常跟家人坐在L型沙發上,拿著病歷解釋病情。爸爸看得懂檢查報告,通常不需要我一個一個數值解釋。他會很認真的看完,然後客氣的問幾個問題,還有是不是能做些什麼的建議。女兒正在唸醫學系,看著自己家的貓的X光覺得很有趣,很不好意思的問我能不能拍照拿回去研究?

即使過了十年,我都還記得媽媽的容貌,記得爸爸的名字,記得那隻貓終於想通願意吃第一口飼料,記得牠終於自己爬進貓砂盆尿尿,還有最後家人來接牠出院時,我整個樂歪的那個晚上。

我本來很希望牠的糖尿病可以消退緩解,可惜沒有辦法,最終還是需要一點點胰島素來維持良好的血糖值。雖然有點遺憾,但鬼門關前走一遭,牠已經很棒了。離開教學醫院之前,牠是我最捨不得的病患之一,我很慎重的千叮嚀萬囑咐,把牠託付給資深的蔡醫師。

十幾年來,聽說牠每次複診,抽血、量血壓什麼的都很乖。這麼久了,家人都很配合、很nice。學生來來去去,醫師來來去去,助理來來去去,牠的病例早已厚厚很多疊,不知道有多少學生、實習醫師曾經照顧過牠,黑貓始終都還在。

研討會那天,蔡醫師說牠老了,腎衰竭了。用盡力氣,最後的最後,還是離開去當小天使了。我難過嗎?可能真的太久太久了吧,其實沒有太多情緒。乍聞的心情,比較像是告別一個老朋友,一個很久不見只剩回憶的老朋友,啊 … 牠也走了啊。然後想起很多很多當年的種種。

對於一個心智都還沒有很堅強成熟健全的年輕小獸醫,當年這隻黑貓和這一家人,給了我很大的信心和鼓勵。親愛的小黑貓,謝謝你曾經教會我的一切,我會永遠永遠記得你們一家人,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