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3月31日 星期三

動物醫院裡的人生劇場 8 --- 像星星的孩子


撰文/吳欣怡




同事這兩天休診,囑託我幫忙一隻重症的貓打皮下點滴。好啊,當然。

飼主是個媽媽,人很溫和也很客氣。身後跟著一個小男孩,約莫五六歲吧。表情很興奮地跟著媽媽走進診間。男孩戴著膠框眼鏡,衣著乾乾淨淨,手上並沒有父母打發小孩用的手機。他還沒看清楚我是誰,抬頭就興沖沖地喊:「王叔叔!」

我說「哈囉~你好,王叔叔今天不在喔。」我還在想該自稱吳阿姨,還是要厚顏無恥地說吳姊姊 (講歷史故事)?他就急著問「王叔叔請假喔?」

「王醫師今天沒有上班啦。」媽媽大概是怕他有完沒完,趕緊打斷他。

小男孩從頭到尾都盯著貓,堅持手要一直搭在貓身上,很想參與學習怎麼打點滴。媽媽對他很有耐心,也很輕巧的推開他。轉過頭很自然很平淡地對我說「喔,他是星星兒。」

我愣了一下,不懂。這是一種 … 疾病?障礙?什麼特別的狀況代稱嗎?

小心翼翼的接過話「呃 … 請問... 什麼是星星兒?」

「喔,自閉症。」

「咦 … 是喔,但我看他講話、溝通都好像沒什麼問題。而且看起來好像蠻歡樂的?我以為他們比較不能接觸陌生人、可能會容易緊張?」

「喔,他是高功能型的。不過他要是歡起來的時候也是很可怕的。」

我立刻想到雨人 Rain man 裡的雷蒙(達斯汀霍夫曼)

「哇 … 高功能型的?那是以後會變天才的那種嗎?」

脫口而出的瞬間我就後悔了,覺得這句話好像有點失禮,太標籤化了。媽媽大概是聽多了,笑笑回說也不是啦。我對自閉症完全一無所知,只大概知道好像還有分成很多不同型。然後記憶力、數理能力似乎都很好?

她一邊聽我指示學習操作針筒與三向接頭,一邊要把小男孩的手輕柔的擋開。從頭到尾,她都很有耐心,連「哎呀,你不要鬧啦」的語氣都很平穩喜悅。

她一邊推針一邊說「他很喜歡動物,連看到馬都很想摸。我們開始養牠的時候,他就開始說話了 …」

開始養牠的時候,他就開始說話了?我想了幾秒才聽懂這句話的意思。聽懂的瞬間,忽然覺得喉頭有點哽咽。

一隻貓走進了一個男孩封閉的世界。

末了,忍不住問了男孩的媽媽。

「呃~請問一下,星星兒的星是哪個ㄒㄧㄥ?」

她比劃了一下「是宇宙裡的那個星星。」

回家Google了一下關於自閉症兒童,有段話是這麼寫的。「自閉症患者又被叫做星星的孩子,他們就像天上的星星,在遙遠而漆黑的夜空中,孤單的閃爍。」

小男孩有喵星人陪著,我想,他應該不會孤單了吧。


更多動物醫院裡的人生劇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