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17日 星期六

動物醫院裡的人生劇場 11 --- 瘦瘦癱瘓了

 
撰文/吳欣怡




那天,特別去台中探望Yaki。丹跟Yaki從小一起長大,現在一個十六歲,一個十七歲了。我們步入中年,狗兒們也都花白了。每次見面之後,都不知道還有沒有下一次。訪舊早已半為鬼,大概是這些老狗兒的心聲吧。

丹已經無法出遠門,我們打算一大早出發,下午請熟識的友人來家裡帶狗去尿尿,晚上就可以晚一點回來。難得不是因為公務進修去台中,我把行程排得滿滿。一口氣看完牙醫、聚餐、整脊、購物、探望狗兒、聚餐另一趴,等回到台北,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多。門一打開,小壞狗們一如以往的撲上來迎接。

奇怪,怎麼少了一隻?菜小播、蝦小餅、噗噗丹 ... 啊瘦瘦咧?

張望了一下,才看到牠從房門後跌跌撞撞走出來。

「幹!」

「Fuck!」

我們幾乎是同時脫口而出。牠用盡全身最後一口氣走到主人跟前,然後在我面前往前跌下,再也站不起來。

自己的狗就在自己面前,完美示範了甚麼叫做ambulatory tetraparesis 變成 non-ambulatory tetraparesis。

「我早上出門前牠都還好好的,我回到家牠就站不起來了」

飼主講的話,都是真的。

真的快氣死,上次出門你給我脾扭轉(splenic torsion),這次出門你給我四肢癱瘓!靠 … 雖然我們是獸醫師,但員工價也不是這樣用的好嗎 … Orz

時間已經是星期五深夜,我跟你們說,生大病的時候絕對不要超過星期五中午,機器都關了,醫院都沒人了,大家都放假去了。怎麼辦?以她的人脈、地位與能力,的確是可以烙一票人,立刻安排檢查,然後開刀。

「妳要不要烙人?」

「還有動作,還有痛覺,就等吧,等星期一吧。」

再三天?你可以想像嗎?完全站不起來的狗放在家裡再等三天?我當然知道那代表什麼意思。那真的是一種很糾結、很矛盾的心情。她說她不想勞師動眾,不應該為了這樣的病情,在例假日調動那麼多人。我懂她在想什麼。

站不起來的狗,最最最要緊的事情就是尿尿。一天三次,扛著牠出去院子,滿頭大汗撐著牠,公的最煩了,尿尿要挑地點,要看牠心情。死都不尿的老公狗,只好擠尿,擠到我胸大肌都痛死了。伺候牠吃飯、服侍牠翻身、盯著其他狗不要踩到牠。不過就是一隻區區十七公斤的米格魯,即使專業如我們,才短短三天,我整個腰都要散了。超累。

那些照顧癱瘓病犬數年都不離不棄的飼主,真的真的很偉大。

總算熬到了星期一,她已經決定核磁共振之後,只要是可以手術的事,就手術吧。獸醫師自己的狗倒下的時候,除了員工價,最大的好處就是做與不做的風險,心知肚明都知道,自己的狗自己弄,搞砸了也是自己承擔。

MRI的結果出來,一點都不意外,是 Cervical IVDD。牠的第五第六節頸椎之間的椎間盤,向上凸出,壓迫到脊髓,造成四肢急性癱瘓。

她自己親自執刀,我一邊看診一邊在心裡祈禱。雖然這種刀對她而言,根本是蛋糕一片,只是這次的蛋糕是自己的狗,再怎麼好吃大概都難以下嚥。

瘦瘦很爭氣,整個麻醉都很平穩,手術很成功,甦醒的也很順利。「你再站不起來,就是你自己的問題了!」她看著牠,然後眼睛紅紅的烙下狠話。

牠恢復得很好。術後第二天,就可以用復健帶站著尿尿,第三天就想啃腳抓癢(米格魯哪一隻不癢啦!),第五天已經可以自己站起來走來走去。牠每天每天都在進步。






哎唷!你神犬耶~ 哎唷!妳神醫耶!雖然我只是在旁邊搖旗吶喊,也是有一點點功勞嘛。

「好啦,可以訂牠的飼料了,牠應該還可以再活蠻久的。」

「喔,那我們是不是又不能換車了?」


椎間盤疾病 之 退化性椎間盤凸出


更多動物醫院裡的人生劇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