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23日 星期五

動物醫院裡的人生劇場 12 --- 牠正常的不得了

 
撰文/吳欣怡




幾個月前,阿桑買了一杯咖啡,獨自坐在走廊等我的門診結束。她沒有掛號,也沒有帶狗來,顯然是在等我。好不容易忙到一個段落,我走出診間,趨前詢問「怎麼了嗎?」

阿桑把咖啡遞給我,想說什麼又欲言又止。

「沒有啦,都會吃會喝,牠都 ... 都正常得不得了嘛! 可是喔 ... 大家都說狗既然現在都好好的,幹嘛還要一直來醫院?」 

她有點抱歉的樣子,頓了頓,又繼續講。

「吳醫師啊 ~ 不好意思啦!我先跟妳說聲對不起啦。我有去問我們家附近那種比較老的獸醫。啊人家跟我說狗明明好好的,妳還一直叫我帶來醫院打點滴,都是要賺錢啦!家裡的人也都說,牠現在會吃會喝都沒事了,幹嘛還要一直去醫院?」

我抿著嘴,沈默不語。

「吳醫師啊 ~ 妳覺得我還要來嗎?是不是不用來了啊?妳是不是有業績壓力啊?」

阿桑恐怕是忘了三四個月前,那隻十六歲的老白狗,到醫院時已經嚴重脫水,腎臟指數衝破一百,還咳嗽到日日夜夜幾乎都不能睡。

我想,她大概也忘了牠是怎麼從不吃不喝、噁心嘔吐,逐漸好轉,直到現在她口中 "正常的不得了"。

我靜靜的聽她說完,然後說「我是給人家請的,領的薪水也是固定的。妳有來沒有來,我其實都沒有差。」

她露出一副猶豫不決,不知道該不該相信我的表情。

我忽然想起我的老師。老師總是很有耐心、很有慈悲心、很有同理心。我緩緩悠悠地深吸一口氣,努力放慢語速,把已經講過不知道幾次的病程,盡量用淺白字句再從頭解釋一次。

最後她說「吳醫師啊,聽妳這樣講,我懂了啦!好,那我繼續帶牠來啦。」

於是,老白狗又過了將近一個月"正常的不得了"的生活。

又過了好一陣子的某一天晚上,她邊哽咽邊擦眼淚,走進來診間對我說「牠就突然都不吃不喝了,變的好瘦,嘴巴好臭。」
「是不是我後來都沒帶牠來給妳看,才害牠變這樣?」
「我後來就又去問別的獸醫啊,每個人都跟我說不用來,都說牠好好的。家裡人也都說帶牠來醫院是折磨牠。美容師也叫我不要再折磨牠了...」
「吳醫師啊 ... 是不是都是我沒帶牠來,才害了牠 ? 」

她自顧自地絮絮叨叨一直講,也不知道是想解釋還是想懺悔。我沒再多說什麼,其實也不知道要說什麼。我只能安靜無語的幫牠打點滴。

無庸置疑,當然是她害了牠。

阿桑抬頭看著那一瓶乳酸林格氏液點滴,又問「吳醫師啊 ... 能不能幫她打一隻消炎針?」

我抬頭看她「消炎?要消什麼炎?」

「我不知道啊,可是我帶去給我們家那邊已經開二十年的獸醫看,他每次都有打針啊!妳幫牠打個針是不是比較好?」

處處都是荒謬,處處都讓我覺得很無力。

不知道為什麼,今晚我已經沒有力氣生氣。我只替她感到可悲,替那隻狗感到很難過。

她當然愛那隻狗,卻又搖擺不定。因為街頭巷尾都說帶來醫院複診是在折磨牠是在浪費錢。即使治療是如此的成功。

十六歲的老狗,原本可以這樣繼續過 "正常的不得了" 的生活。她需要付出的「代價」,只是一星期來醫院兩次,每次二十分鐘,只是每次一百五十塊。原來在普羅大眾的眼裡,這樣是在折磨狗,這樣是在斂財。

我當然可以敷衍應付,如她所願打一支假裝是消炎的生理食鹽水。表演給飼主看的安慰劑效果,都勝過於我在那邊苦口婆心解釋半天。可我就是做不到,我真的做不到。

這些社會上的反智、專業之死的種種荒謬,到底是誰造成的? 

這些人愚蠢無知所造成的悲劇,為何最後卻是那一隻老狗來承受?


08/19/2014 台中


更多動物醫院裡的人生劇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