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3月26日 星期五

新來的助理弟弟


撰文/吳欣怡




新的助理弟弟來一個多月了。

通常我都會先讓其他人去帶新人,免得被我吼死。上星期,我想說都來這麼久了,來驗收一下好了。就盯著他,讓他從頭到尾自己跑一次血液檢查流程。結果光是看他手部動作就覺得媽啊 ~ 我背都要涼了,怎麼會有人用三隻指頭把小小的瓶子捏這麼緊?

「小心不要打翻」

「蓋子要蓋好」

「你不要這樣拿檢體,要拿穩啊。」

然後三秒後他就打翻了 ... 

這星期,我想說再給他一次機會好了,還刻意多抽了 1 cc血,免得他又打翻。把檢體遞給他,我說驗CBC, chem 15, lyte4, 4DX. 他點頭。我又重複唸了一次,說這樣記得嗎?他再次點點頭。

結果他一走出診間就把檢體擱在機器的檯面上,轉身要去拿試片。我說,「欸欸欸... 等等,你有檢查標記嗎?」他臉紅了一下,然後搖頭。我又叮嚀了一下,「離開手上就一定要標記,要記得。」他點點頭。

他走到冰箱前,找到生化15項跟電解質試片,然後抬起頭,臉更紅,囁嚅著說,「我忘記還有什麼。」

我說,「4DX。如果記不起來就是寫下來,寫張紙條、寫在手心都可以啊。」通常我都會直接寫張紙條跟檢體一起遞給助理,這次刻意沒寫,我想看他自己會不會做點什麼。

他又翻了整個冰箱,找不到4DX。

我指指冰箱「在這裡。」 試片就在他前面。

拿出來之後,他又頓了一下「我忘記試劑幾滴了。」

我「你知道幾滴寫在哪裡嗎?」

他指指旁邊牆上貼的操作指示。

我「那忘記了就去看啊!」

然後叫他標示透明小杯,他才標。

又被我叫回來標snap kit。

又被我叫回來標eppendorf。

又被我叫回來把剩下的檢驗液體冰回去。

又被我叫回來把驗完的檢體瓶蓋子蓋好+放好。

我覺得他都要落淚了... 靠!要落淚的是我吧,天啊!

記不起來,為什麼不會想抄下來呢?也不會拿起手機拍照?也沒有想要自己練習複習?

不教而殺謂知虐,但以上都教過N次了。怎麼辦?我也是很想要愛心耐心永不灰心啊。至今大家還沒有把他捏碎,我也是很佩服同事們的包容。據說,這是他剛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哎,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呢?家庭教育?個人素質?醫院的教育訓練太差?

很不幸,幾個星期後,助理弟弟還是被火掉了。

老實說,人生第一份工作就到這種超忙的動物醫院當獸醫助理,實在是很衰。說真的,他態度其實不錯,叫他去幹嘛就幹嘛,打掃拖地都乖乖做。跟他說哪裡錯了,他也立正站好願意聽。火大問他這是不是他搞砸的,他也會發抖承認,不會隱瞞說謊拖別人下水。至少至少品格上,是沒問題的。

但很遺憾,就是學習能力真的很不好。如果是其他相對節奏比較慢、內容單純的工作,有人手把手帶著,慢慢學個六個月八個月的,他應該會逐漸上軌道了吧。可惜我們沒有辦法等他慢慢學。

這是一個很忙碌、節奏很快的工作環境。大家都沒有辦法忍受同一件事情要教超過五次。動物醫院每天可以有一百個不同的問題,要面對一百種突發狀況。雖然如此,但其實絕大多數不需要醫療專業知識,通常用生活常識就可以解決了。

比方說,廠商打電話來「你好這邊是XX,今天會出貨幾箱,貨到付款金額是oooo,再麻煩請先備款。」然後他就呆在那邊,不知所措。新人嘛,不知道怎麼辦沒關係。接到不知道怎麼辦的電話不就是 「噢,您稍等一下喔。」然後快去找別人來接。再不然也可以先回覆對方:「能不能先請您留個電話,大名是?等一下再回電給您。」可是他就是會當場呆掉講不出話,然後呃…呃…呃…。

面對飼主的時候也是。我不知道講幾次了「如果遇到不會的事情,就是微笑跟對方說,稍等一下,我幫你問一下喔。就這樣啊。」但他還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卡在那裡。我們還沒發火,飼主都先火了。

遇到醫療專業的部分,那就更不用講了。到職已經超過三個月了,只是要抽個血,說側躺腳朝我,他還是呆呆看著我不知道怎麼辦。其他諸如送檢、操作儀器、跟飼主轉達醫囑…就是不停的出錯。到最後,其實我就直接略過他了,我沒辦法承受檢體被打翻、藥物調劑錯誤這種事情。於是跟他搭班的另一個助理就是衰爆,一人份要做兩人工。

要菜鳥可以舉一反三,邊看邊學,可能太強人所難。但同一件事情教了三次、五次還是教不會,小型診所實在無法承擔這樣的人力消耗成本。最後老闆也忍無可忍了,問了一圈,大家一致搖搖頭。

以前的我,可能還會去找他出去請他喝個咖啡。雖然不適任,好歹也相逢一場算有緣,他願意聽的話,當朋友聊聊也不錯。現在的我,說什麼都只是倚老賣老而已。再三思量,最後我什麼也沒說,只默默希望之後他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在台灣的動物醫院的獸醫助理,要會櫃檯、要會電話客服、要會認藥調劑、要會打掃整理、要學醫療護理、要應付奧客、要幫獸醫師收拾善後、要訂貨點貨、要倉儲管理、要愛貓愛狗、要不怕血不怕屎不怕被咬不怕遺體…,還要有愛心、有耐心、還很有學習的心。而且絕大多數都是到職就直接上工,邊看邊問邊做邊學。

真心覺得,在台灣可以勝任獸醫助理這個職位的人,將來去哪一行應該都可以有很好的發展。他們真的值得更好的待遇。


職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