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2月25日 星期五

疫情的日子裡,一切都線上見吧


撰文/吳欣怡





這一年,全世界被疫情改變,一切都變了。

獸醫臨床領域幾乎所有的國際研討會、出國進修課程,都被迫取消,或者只能改成線上。以台灣獸醫師的平均薪資而言,國際上的獸醫專業領域研討會,都不便宜。研討會門票動輒幾百甚至上千美金,如果是特殊的實作課程,那幾萬美金的費用也是常態。還要負擔機票、食宿,最難的就是要排假期飛去國外參加。台灣勞工最難的就是喬假期了 == 

今年,無論你有錢沒錢,有假沒假,大家都飛不出去了。突然有一種貧富差距因此被大幅縮小的錯覺 XD 

如同社會百業,我一直覺得原生家庭的貧富狀態,對年輕獸醫師未來的水準程度,有很大的影響。若你自小家境富裕,大學畢業後可以沒有後顧之憂地待在教學醫院,接受幾年相對完善的專業訓練。也有能力在很年輕,吸收學習能力最好的時候,就去參加各式國際研討會。甚至能有出國幾週、幾個月的短期進修機會。

這是背負鉅額學貸、家庭負債的人,想得卻不可得的。窮學生即便好學,也只能以薪資為優先考量來找工作。這些職缺可能訓練不完善、可能高壓高工時、可能...呃...醫療上很多方面都沒辦法那麼理想。

如今,沒有出國這件事了。上半年的國際研討會都取消了,下半年慢慢復甦,大多也改成線上。費用當然還是需要,但少了機票食宿跟時間的壓力,能參與的人我覺得是變多了。坦白說,對我這種被聘僱的勞工獸醫師,其實不是壞事。

於是我就報名了世界獸醫皮膚科研討會!可以慢慢聽重複聽六個月耶,哈哈。而且也不用怕時差、精神不濟、聽不懂講師口音而錯過精彩的講題。


嗯,希望六個月後,我可以把將近六十個小時的課程聽完 ...

倒地。


職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