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

動物醫院裡的人生劇場 4 --- 牠會不會傳染弓蟲給我?


撰文/吳欣怡





那少婦挺著肚子帶著一隻純種小貓,跟櫃台說要打疫苗。請她進了診間,我都還沒開始講話,對方劈頭就說,聽說貓會有弓蟲,那牠會不會傳給我我看著這隻兩個月大的小貓問她:這是人家送的,還是領養的,還是 ... 買的?她說:三天前剛買的。

的確,貓可能會有弓蟲,也可能會傳給孕婦,當然可能傳給胎兒,也有機會造成胎兒嚴重的問題。很多人試圖假裝沒這件事情,其實並不妥。  

主動來動物醫院要求檢驗貓弓蟲的大多是兩種人,其一是具有醫療背景的人,比方醫護人員、檢驗生技人士,他們具備專業知識,當然很謹慎小心。其二是受到路人甲乙丙丁街頭巷尾指指點點的準孕婦。她們並不想放棄自己的貓,然後又希望讓其他人閉嘴。有些女性,甚至會在準備懷孕前就先去醫院檢驗自己體內的弓蟲抗體力價。 自己安心、公婆也放心。

沒錯,很常都是公婆在那邊靠邀,然後先生懦弱,最後逼得太太不得不把貓送走、甚至丟掉。

像今天這種人,我還是第一次遇到。她的肚子起碼五六個月大了。妳都懷孕五個月了耶,又不是準備懷孕,或者不小心受孕,更不是家裡有養一隻很久的貓。懷孕四五個月才跑去買一隻純種小貓,也不先做功課,買了才在那邊擔心說會不會怎樣妳有事嗎懷孕很閒嗎瞬間真的超想說:會耶好可怕喔 ~ 妳要不要帶回去寵物店退貨好了?  

我的腦內小劇場還沒演完,她開始問我說是不是要做糞檢。

我說,「要在大便中看到弓蟲是非常不容易的。如果想更確定,要抽血送實驗室檢驗。」

她說,「但是網路上說要做糞檢耶。」

我說,「糞檢通常是看腸道寄生蟲。弓蟲很難看的到。」

她說,「那牠有嗎 ? 

我說,「要檢查才知道。」

她又說,「那妳覺得牠可能有嗎?」

我已經快要冒煙,「不知道!要檢驗才知道!我要是知道幹嘛驗啊?」

她繼續說,「喔 ... 那我會有弓蟲嗎?」

靠北!!!哪來天兵啦?

我還是很鎮定地說,「我不是看人的醫生,妳如果很擔心的話,那要去人的醫院檢驗。」 

我抱起小貓,看見雙眼滿是膿樣分泌物,眼眶泛紅,淚眼汪汪。「呃 ... 小貓眼睛這樣多久了?」

她說,「哦,牠在哭啦!」

我說,「這不是哭,牠生病了。」

她說,「牠不是因為被買走在哭喔 ?  

我覺得我沒有出拳真的是修養很好。



  
獸醫師可以醫貓治狗,但救不了蠢夫愚婦。


懷孕與貓弓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