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2月3日 星期四

給新手獸醫的系列課程


撰文/吳欣怡 

 



我念大學的時候,是蠻幸運的一個時代。那時候中興獸醫系就是有一點制度了,卻又沒有太有制度。五年級診療實習時,一切都亂亂的,因此也就可以有很多的彈性。對學生是好,也是不好。端看你是什麼心態去看待自身的環境。

那時候台灣還沒有動物醫院有核磁共振,學校裡也沒有電腦斷層,很少私人動物醫院有超音波,X光膠片還是主流,每個學生都要學會在暗室摸黑洗膠片。麻醉 protocol 永遠都是 propofol + Iso, 哪來的 premed?止痛也只有carprofen、meloxican,你說 opioid 類的藥物?哈,那些是我畢業後才出現的,而 pimobendan 才剛剛問世呢。

現在回想,這十幾年來,真的是日新月異,物換星移,一切都是如此的不可思議。

而我,是怎麼從那時候生澀膽怯的獸醫系學生,變成如今獨當一面的獸醫師?怎麼從手抖上不了針,到現在可以邊抽血邊跟飼主談笑風生?講話從生疏含糊不清,到如今可以穩穩當當的跟飼主分析各種治療計畫利弊?

十幾年後,再回頭看,除了自己的努力,更多的是很幸運,有好機緣。從中興到台大,然後出社會工作,一路上有那麼多人照顧、提攜。遇到很多超優質的學長姐、老師,還有很多強力後援的學弟妹、助理。無論是在課業上的幫助,醫療專業的指點,或者是低潮谷底,陪我喝酒靠邀哭感情、罵老闆。有這些人在身邊撐著,不時踹我幾下屁股,才不至於歪掉,才能方方正正,然後慢慢長大,終於走過那些青澀的歲月。

我始終記得那些徬徨無助,也記得當初有很多照顧我的貴人。當年菜逼八的我,是如何跨過那些重重關卡。往事,真的是歷歷在目。 





很高興,能跟智心團隊合作,推出針對年輕獸醫師族群的系列課程。過去受很多很多人照顧提點,現在自己累積一點經驗了,希望這一系列課程對迷惘中學弟妹能有一些幫助。當臨床獸醫師真的是很累很累,但也很有好玩很有趣。闖關的路上,能有夥伴一起走,才走得遠走得久。學海無涯,我們陪你勇闖天涯!



新手獸醫系列課程


職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