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動物醫院裡的人生劇場 2 --- 牠吃了一朵菇


撰文/吳欣怡 



此菇非當事菇



晚餐後的時段,一如以往,醫院門診非常的忙碌。一個面容姣好,很年輕的金髮白人女生,牽著一隻活蹦亂跳,整個失控的米白色中型混種犬,衝向櫃檯。她氣喘吁吁,上氣不接下氣,心急如焚地努力用中文結結巴巴的說,有路人看到她的狗在公園吃了一個東西,她沒有親眼看到狗到底是吃進了什麼,但對方跟她說那個東西應該有毒。偏偏她想不起來那個東西的中文叫什麼,急得一直喃喃咒罵 shit  ... 

呃 ... 我遞了一張紙跟筆給她。

歪歪扭扭,她畫了半天。哦~ 我總算看懂了,這是一朵菇嘛!像超級瑪莉裡的那種菇,蕈傘上面畫了小圈圈。幹嘛不寫英文可以 Google 翻譯就好了啊。
 
 mushroom ? 

她握拳說 Yes !  接下來的對談,她大概誤以為我英文很好,開始飛快地用英文嘰哩呱啦講。  

暈 ...  = =
 
她說剛剛才在公園散步,算算時間可能才剛吞進去不到一小時。菇類有可以吃的,也有劇毒的,我擔心萬一吞到的是有毒的種類那就慘了。寧可錯殺,也不能冒中毒的險,決定用藥物幫狗狗催吐。貪吃的狗兒最好騙了。我把催吐藥水摻在碎碎的罐頭肉裡,端到牠面前。牠一臉天真,尾巴狂搖,嘴巴咧得老開,不疑有他的狼吞虎嚥幾口就舔的乾乾淨淨。

Just wait ... 幾分鐘後,牠臉上露出痛苦作嘔的表情,肚子開始用力收縮,嘴巴一張,哇啦哇啦吐出一大坨未消化的食物,往前走幾步再吐一坨,然後再吐一坨。最後的一口,是一灘黏稠的白泡泡。戴上檢診手套,蹲在地上,我開始撥弄著嘔吐物,尋找那朵公園裡的菇。哇~這傢伙一頓晚餐,比我一整個星期的伙食還華麗耶。有培根、生牛肉片、幾條雞柳、米飯穀類、紅蘿蔔、都還很完整形體可辨,東翻西找,就是不見那朵「魔菇」蹤影。

狗狗整個很嗨,一直蹦蹦跳。剛從嘴裡吐出來的東西,很怕被我搶走,急著在我旁邊繞圈徘徊,想把晚餐再吃回去。「你乖啦!」話一出口,突然有點尷尬想說,這貪吃的傢伙應該是聽英文吧?XD 

因為暫時沒有出現任何不適的症狀,也不確定菇的種類。主人後來也說她似乎不那麼肯定到底有沒有吃進肚子。於是先給了一些腸胃藥物,緩解催吐後的不適,就先帶她帶狗狗回家觀察了。
 
叮囑好要注意觀察的事項,交代了藥物怎麼服用,就請她結帳領藥了。助理們看到是外國人,很沒良心的裝忙閃得老遠,只好親自充當一下櫃姐批價。我跟她說明掛號 看診 催吐 口服藥,總共費用是 xxxx。怕自己講不清楚,還拿著計算機按出數字給她看。她看了一眼,先是頓了一下,然後突然呆掉,眼睛瞪得老大,開始高聲嚷嚷 Oh my God!!!  Oh my God!!!  Oh my God!!!   搞得旁邊所有候診飼主都轉頭朝我這邊看。

我心中陡然一驚,幹!  我講錯英文了嗎?  !  好丟臉 她誤會了什麼?  不然幹嘛大叫 
 
So cheap !!!  Are you sure?  Just that? I can't believe it.  So cheap! 
 
= =  um ... Yes, we are so cheap ... ( 好像是在賣身的意思 XD )  
 
說「我以為這次掛急診,我要去賣器官了。台灣獸醫真的是太便宜了! 」很開心的付了錢,拿了藥,拖著死命巴在櫃檯討零食吃的狗兒,滿意的回家了。
 
後來跟同事聊起,才知道這嘴饞的小狗去年也有來。那次是因為偷吃了一整個巧克力蛋糕。是一個,不是一片。 去年也是這樣沿路驚呼台灣獸醫怎麼這麼便宜的離開。每年都要上演一次。
 
忽然想起前幾天,一對年輕的男女帶了一隻小鬆獅來,很黑、很純、很漂亮、寵物店買的。說會抓耳朵,不知道有沒有怎麼樣。詳細問診,耳鏡檢查後,東摸摸西看看,沒什麼大礙,不需要藥物治療。交代好平常如何清潔耳道,要注意什麼徵狀。飼主很認真聽,然後點點頭。

最後掛號加診察費,總共150元。

結帳時,台灣飼主同樣也是驚呼連連「蛤? 什麼都沒做耶,這樣也要一百五 ?」

我盯著他,然後說「對,一百五十元。」


動物醫院裡的人生劇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