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21日 星期三

動物醫院裡的人生劇場 1 --- 吃什麼最好?


撰文/吳欣怡





我不是個對飼主家屬很嚴的獸醫師。對於病患的飲食,我不太喜歡強迫飼主非得這樣不可、那樣不行的。除非遇到胰臟炎、糖尿病、正在吃溴化鉀等等,對飲食有比較嚴格要求的那些特殊病況。通常解釋完對於病患現況最理想的營養方向建議之後,就會讓飼主自己決定細節,或者且戰且走慢慢調整。我從來不會逼迫飼主「一定」要買XX牌處方飼料、「一定」 要一天吃進去多少大卡熱量 「一定」要精算蛋白質、脂肪佔多少比例之類的。


面對老年慢性病患,我始終覺得能持之以恆的醫囑,才有可能發揮效果。飼主做得到,很棒!做不到,那就盡量。先求有再求好,不能一百分,那從六十分做到八十分也很值得鼓勵了。


近年來,鮮食生食派的輿論聲量越來越大之後,很多飼主瞧不起市售乾糧、鄙視罐頭。坦白說,我很難苟同這種論點。有能力讀英文文獻、有管道得到歐美營養專科醫師的建議食譜、有錢有閒自己下廚煮給狗吃,不代表買超商飼料罐頭的飼主就罪該萬死。不然班累死只能買便當給小孩當晚餐的父母,是都應該要去死一死嗎?

如果你沒照顧過生病老狗老貓,大概很難知道飼主餵不進去藥物、食物,既要面對病情的惡化,又要被醫師責備時,有多無助、多委屈、多想哭。嘴巴上同理心?視病猶親?才怪。親如其境才能體會有多困難。在教學醫院照顧住院動物,再怎麼久怎麼累也就幾天、了不起幾週而已。飼主面對的卻是日日夜夜,甚至好幾年。


這幾年看太多腎衰竭末期,已經完全喪失食慾,只願意吃幾片雞腿肉的老狗老貓,還被強逼要把處方飼料打成泥用灌的,也看過都已經癌末收拾回家考慮安樂等死了,卻被強烈建議一定要腫瘤飲食配方什麼的荒謬醫囑。各位不妨想想,如果你兩三天後就要死了,那人生最後的幾餐你想吃高纖低鈉營養餐?還是雞排珍奶?


我的狗還年輕的時候,我就不太喜歡逼迫飼主。這兩年來,眼見牠毛色日益蒼白、步履蹣跚之後,我討論照護細節就更有同理心了。「我的狗也越來越不愛吃,每天下班快累死了,都要哄牠吃飯。我知道你跟牠都很辛苦。」飼主就對對對的猛點頭。只是有時候講的太生動,飼主會追問:「那的狗最後是怎麼死的?」


@@ ... 牠只是很老很老很老了,是還沒死啦。」


營養飲食這件事,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不用逼死自己,也不要再逼哭你的飼主了


動物醫院裡的人生劇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