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9月18日 星期六

Dr. Google

 

撰文/吳欣怡



曾經,我真的超想要買這個馬克杯,然後擺在診間桌上。

類似的嘲諷圖文,不只是獸醫,大概所有的醫療相關產業都廣為流傳。曾經,我也是很不爽。面對飼主開口閉口,可是網路說、可是網路說 … 既然我說的你都不信,那你到底找獸醫幹嘛呢?找碴嗎?

現在呢?我比較不這樣想了。面對這個議題,反而變得蠻正面的,也越來越能欣然接受。他們有先查過資料再來看診,蠻好的啊。

十幾年前,只要提到貓注射部位肉瘤(Feline injection site sarcomas),話都還沒講完,他狂犬病疫苗就不打了。現在,我都還沒開口,飼主就主動說要打無佐劑的那種。你說,這是誰的功勞?是獸醫?是網路?還是網路上的獸醫?

有一次講到 Dr. Google,同業總是會互相取暖嘛,台下學弟妹笑成一團。我接著問大家,那如果你今天手麻麻的,會先上網查手麻麻?還是去掛號看診?會直接去掛號看醫生的,來,舉一下手。

當然是沒人敢舉手啦 XD 

上網一查,不小心就看到各種病因,然後開始自己嚇自己。最後醫生跟你說「注意姿勢,少滑手機,先開一些止痛、肌肉鬆弛劑。也可以做電療、熱敷,應該會好一點。」你就會很緊張的問,會不會是椎間盤凸出?不用照一下嗎?

當我們自己變成病人的時候,就跟飼主沒兩樣了。

幾年前,莫名左胸痛,大笑、咳嗽、手舉起來都痛。可是胸痛要看哪一科啊?我上網查半天,關於「胸痛」這個症狀,醫學中心的掛號頁面說要掛心臟科。然後我就乖乖掛了心臟科,還做了胸腔X光、心電圖。醫師聽完我的敘述說,「沒大礙啦,就肋間肌疼痛而已,不用太擔心。我知道網路上都說可能心肌怎樣怎樣,你不用擔心,年輕女生,沒有家族史。目前聽診都很好,檢查也都正常。我先開三天的止痛跟肌肉鬆弛劑,應該會好一點。」(又是止痛跟肌肉鬆弛劑 ...)

心臟科醫師長得很帥、人又好,問診、聽診都很細心。可是當下被他直接說「我知道網路說 …」我明白他沒有指責的意思,但聽在耳裡,還是有一點點不太舒服。我又不是相信網路說幻想自己心肌梗塞,我是照著你們醫院官網的掛號介面指引,才掛心臟科的嘛!(肋間肌疼痛到底是算哪一科啊?)




當我們變成家屬、身為病人的時候,都會想 Google。那為什麼飼主就不行?絕大多數,他只是不懂不明白,所以多問你了幾句「可是網路說如何如何…」大部分飼主的口氣都是疑惑,而不是質疑。

我們自己在臨床工作,遇到棘手的病情,要做什麼?第一步也是打開 Google 不是嗎?(好啦,我知道有人是 Pubmed) 那憑什麼你查到的就是實證醫學,他查到的就是道聽途說呢?

現在還會困擾我的部分,不是「網路說」本身,而是飼主自行錯誤腦補一番後,講出嚴重誤導診斷方向的錯誤資訊。

幾個月前,有一隻圓滾滾的胖黑貓來看診,主訴寫“尿不出來”。

「所以最後一次尿尿大概是什麼時候?」

「呃 … 都是媽媽清貓砂的,我不知道。」

「那今天有看到貓去貓砂盆嗎?」

「牠就都沒尿啊!」(你前一句不是說都是媽媽清的你不知道?)

「我的意思是,你有看到牠走進貓砂盆嗎?」

「沒有,我沒看到牠去貓砂盆。」

「昨天到今天都有吃飯嗎?」

「有,都很愛吃。」

「你覺得活動力怎麼樣?」

「喔,還不錯啦。可是牠就一直叫一直叫。」

「一直叫?什麼狀況下叫?」

「對啊。我上網查,網路說一直叫就是尿不出來。」

「ㄜ……」

於是,我又重頭再問了一次。最後總算釐清,主訴是貓半夜一直在飼主床上叫。牠並沒有泌尿道疾病的相關症狀。

畢竟,尿不出來是緊急且致命,飼主也一直糾結在「可是網路說是尿不出來才會叫」最後還是做了血液檢查跟膀胱超音波。一如預期的,通通都正常。至少,我很肯定那隻貓今天有尿尿。

其實整個獸醫產業也是很矛盾,大家卯起來想當網紅、塑造行銷品牌、經營粉絲專頁、一堆寵物產品都是獸醫掛名推薦,最近還有什麼百大獸醫票選活動呢。一方面希望自己被飼主 Google,一方面又不要飼主去 Google?這不是很弔詭嗎?

網路世界不是你能抗拒的,因為我們都已經身在其中。與其抱怨飼主只相信網路說,還不如深化自己的實力與溝通技巧,讓他們願意聽你說。


更多職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