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9月25日 星期六

動物醫院裡的人生劇場 14 --- 悄悄的你走了


撰文/吳欣怡




颱風天,醫院休診。老闆臨時說要開院務會議,拉拉雜雜的瑣碎事,其實沒什麼重點,倒也沒花去太多時間。會後,我跟同事有說有笑著走出醫院,外頭正在狂風暴雨。

醫院門口停了一輛黑色轎車,還在納悶是哪個飼主撲了空。她在我眼前下了車,顯然是在等我。認出是她,我有點詫異「啊,怎麼來了?」她表情很冷靜的說「吳醫師,牠昨晚走了。」

想找牠的視線,剎那停在空氣中。我呆愣在那裏,說不出話來。

牠是我最喜歡的狗,總是在醫院長廊上飛來奔去。據說牠是瑪爾濟斯混米格魯。

所以剛剛好八公斤重,比瑪爾濟斯大,比米格魯小。瑪爾濟斯的長毛,米格魯的顏色;瑪爾濟斯的臉型,米格魯的垂耳;瑪爾濟斯的黏人,米格魯的好動;瑪爾濟斯的心臟瓣膜退化,米格魯的椎間盤凸出。純種狗該有的,牠一個都沒少。

還記得第一次看到牠的時候,只是來看皮膚癢癢。手拂過胸口,牠的胸壁卻傳來異常的顫抖,是典型的五級心雜音。再三跟飼主確認牠有沒有任何不舒服。有咳嗽?會喘嗎?活動力呢?她說,都很好啊。拿出聽診器,一如平常的跟飼主示意安靜「我聽一下喔。」

「唔... 心臟聽起來好像有些狀況。我想,還是做個檢查比較好。」她有點緊張,點點頭說好。

X光上的心肺影像,嚴重的令人吃驚。超音波下,二尖瓣膜肥厚粗糙,隨著心跳甩啊甩的,左心房嚴重擴張。這已經是隨時會心衰竭倒下的程度。我再三叮嚀,一定一定要按時服藥、別讓牠興奮激動、絕對不要洗澡後又進烘箱。

幾個月後,她抱著牠衝來醫院,說怎麼會這樣?怎麼會突然喘不過氣?唉,那是一點都不意外的急性肺水腫。

她嚎啕大哭說「我 ... 我昨天結婚,媽媽帶牠來新娘休息室。很多人,牠就一直吠一直吠 ......」 

那句「恭喜」到了嘴邊,又嚥了下去,我不知道該接什麼才對。

一番功夫,小狗也爭氣,鬼門關前走一遭,又穩定了下來。

幾個月後複診,她跟我說「不會喘,偶爾咳。只是,最近我回家,牠衝過來太興奮就會昏倒耶,然後幾秒鐘後就會醒來。每天開門牠都要昏倒。」

心中暗自不妙。我向她解釋了頻繁昏倒代表了什麼,她只是點點頭,什麼話都沒說。調整藥物之後,狀況是好多了,昏倒次數減少了,醫藥費卻暴增到一星期將近兩千元。那次之後,就變成先生和媽媽輪流帶著牠回診。

還有一次,媽媽趁著女兒女婿不在,跟我說「什麼小孩胎位不正,說要去待產。啊這樣躺在月子中心,我還要煮東西去給她吃,她婆家根本就不去幫忙啊。連狗都變成我在顧,我也很累耶!」

我太熟悉這些婆媳娘家間的刀光劍影,無意探人隱私,只笑笑說「那牠還好嗎? 最近還有昏倒嗎?」

媽媽語帶得意又酸溜溜地說「牠看到我就只會尾巴意思意思給你搖個兩下,哪有什麼昏倒?就他們顧才會昏倒啊,我顧都馬沒事。」

春天過去了,天氣逐漸炎熱。

有一天,她又突然抱著牠衝來,這次她沒哭。面容很疲憊的說「我媽媽昨天膽結石緊急住院了,婆婆不是很諒解,已經好幾次暗示我要早點回家顧小孩。我幾乎都沒睡。今天早上,冷氣沒開,牠又突然喘了起來。吳醫師,不好意思,牠能不能先留在醫院住幾天 ?」

好,當然好。我摸摸牠的頭,牠的眼神一直都是這麼可愛。不喘了,就要討吃的。一開籠門,就跳上我的懷裡要討抱抱。

「那 ... 跟小朋友相處還好嗎 ?」

牠沒有很愛小孩,但還好也不會兇。只是夫妻倆一放下小孩,牠就會急忙飛撲到主人懷裡。最近幾個星期,很乖的回診,很配合地抽血檢查、拍X光。一如過去兩年,牠看到我就會開心的搖尾巴。

我以為我還可以跟他相處一段時間。

牠卻就這樣走了。在休診的颱風夜裡,牠第三次急性肺水腫,然後死在別的醫院。死在一個牠完全陌生的環境裡。

她哽咽著說「我們好不容易搬家了,有自己房子了。也可以讓牠每天吹冷氣了。可是...可是牠就這樣走了。我只是想說寫張卡片,來跟妳說聲謝謝,妳對他一直都很好。」

我忽然很後悔,最後一次碰面的時候,沒有多抱抱牠。

你永遠都不知道這一次,會不會就是最後一次。